时间流过,摆脱了一切,当你看向它时,会发现它一直为你再留下些什么。
清晨,我漫步在街道上,风吹过来,树叶沙沙作响,已有些秋的凉意了,我正准备回去。无意间,我的目光投向了那面新刷的墙上,才几天功夫,墙上便已布满了各类的广告,此刻,一位中年清洁工正在那儿,从墙一端开始把广告一张张撕下来。看来那些纸很难撕尽,我看她总是要用沾过水的刷子在那些纸上刷几下,然后再用手细心的撕。
我想她的手肯定是冰冷的,但她不怕冷,她的心里有火。
她很认真,连续清除了好几张广告,她又拿着水桶和刷子走到下一张跟前。但是,这次我看到她的右手举起,却停在了空中,似乎被什么所定格了。我分明看到她叹了口气,又见她的脸慢慢凑近墙面,接着她微微摇了摇头。怎么了?发生了什么事?我感到奇怪,只见她专注的看了一会儿,便缓缓离开了那张纸,并没有清除它。
为什么不清除它?她难道忘记了自己的工作范围吗?她就不怕因此而失去工作吗?一连串的疑问在我脑海中浮起,我倒要去看个究竟。正要起步,却又见那清洁工回来了,不同的是她手中拿了一支笔。她垫起脚,在那纸上写了许久才终于离开。我更加不解,决心要去看看。
过了马路,走到那堵墙前,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,那上面那样印着:xxx,女,8岁而在它的左上角歪歪扭扭的写着:不要撕。一瞬间,那几个字,在我眼中被不断放大,放大,深深烙在了心上。
一切终于都明白了,清洁工那一刻的叹息,出于爱;那一刻的停留,出于爱;那一刻的放弃,也出于爱。或许她是失职的,或许这样做也是太过微不足道的。她只留下了一张纸,留下了三个字。但,她留下的却不只有这些,她把背影留在了我的脑海中,她为失去孩子的母亲留下了那一丝希望,她把自己的善良留于这城市的一角。
留下的,不一定要惊天动地,但它却能如细雨一样温润人们心中那一处干巴了的荒地,使那儿重新育发生机。